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 晓 鸣 的 独 创 和 学 集

独创电脑指笔汉字卷书 承谱独创数排简诗 独创谐音四言 独创影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出生于北京,童年去过陕西农场,少年住过工厂宿舍。原广州画院评职画家,广东省及市级美术家协会会员,广州美术学院大专毕业,美国内华达雷诺州立大学水彩研究选修。十四岁参展画作被选登广州青少年报,高中时期从父刘仑(中国著名版画家、油画家、国画家、广州画院首任院长)学画,尤以水墨小鸡图得前辈赖少其、黄苗子题字鼓励,速写色彩感佳。三十三岁出版个人画册得前辈胡一川、迟轲、黄树德支持及多方赞助,并有美展获奖及报刊发表画作记录。五十后续网络博客和学多年而自研独创诗书画三项成果,居美三十载仍在边走边学。

独创《承谱的数排简诗由来》+ 电脑书画  

2008-08-26 08:09:20|  分类: 独创简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
独创《中国5000年后出了格律数排简诗》+ 电脑书画 - e79f9 - 刘 晓 鸣 的 诗 书 画 新 集



 原创《独创简诗的由来》+ 非纸字画 - e79f9 - 刘 晓 鸣 的 独 创 和 学 汇 集原创《独创简诗的由来》+ 非纸字画 - e79f9 - 刘 晓 鸣 的 独 创 和 学 汇 集原创《独创简诗的由来》+ 非纸字画 - e79f9 - 刘 晓 鸣 的 独 创 和 学 汇 集



横梅冷对千幅尺,竖首甘为如字留。是2008年我在雅虎博客时仿诗日志。我不懂诗谱,上网跟风写诗,难怪被评打油诗,还说我写的诗为“荷清体”(荷清是我当时的博客昵称)网友帮辨:写诗主要是表达作者思想不受限。总之,那氛围若泼了盆冷水,但“荷清体”这名词儿醒了我的脑!一阵风过后,我照常博客访友学诗,从五绝七绝到对联学,渐熟悉了中国诗歌的文采奥妙。正诗浓,雅虎博客公布关闭,人迁各处,我不知往哪迁博客?经雅虎文化圈的朋友推荐,我就跟迁了网易博客账户注册,最可惜不少原创散失,记得有篇《彩虹羽》诗作没了,其实大家都不高兴而无奈。在雅虎期间,有位负责海外地区委的网友来邀请我填表付费编辑名人辞典,因填表需祥细资料我未同意。因以前有人推荐河南石林征稿需捐钱可回赠碑拓及证书我做了,所以我想在网易博客加入名人榜圈不就等于名人录了吗?当然有别。圈主诗书皆赞,我就请教圈主关于写诗问题,回复简明:对照诗谱。我若获宝对照诗抄了几页每每写诗就对照诗谱,从此再无打油诗之说了。高人一句话点石成金免我绕几年弯路!我真诚的感谢中国诗友的赐教!特高兴能写出像样的诗了!久后有些觉得绝律诗谱调调普遍类似,特别是七律难写于七绝,自由诗虽不讲究平仄韵谱可字句容易重。我心思:当代网络文化的博客诗歌是海量!博客真有时间品读吗?我琢磨:若用简小诗配图发表日志或许效果?所以我又不跟风了,智趣创新诗,在和学过程中,几经网友认真指教及点评鼓励,我终于创作出数排简诗百余首,兼平仄韵并简句字为简诗,归纳六点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、简化词牌集数排简诗题

2、变通传统诗歌规范格律

3、以灵活的字数排谱诗

4、1至9数的诗句严准

5、平仄靠谱择谐音采用

6、竖横排列亦齐诗亦续篇



何从独创?当提及90年代我初到美国时无收入去卖画,介于画廊主人认识了一位艺术收藏家,他是哈佛大学英国文学博士,大学教授。拜访他家曾话聊,我问:怎样的文学是最好的文学?他说:简炼!写作不是写的越多就越好,而是越精辟简炼越高,我先生助翻译。资深教授以三词概评我的画为: SIMPLE  POWER  CLEAN 简炼、有力、纯净。我争取了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州立大学的一对一水彩研究选修,那是我最后进学府的初心求学愿望,我先生支持了学费并接送上课助理翻译。在结业时,美术系主任和女导师与我们做了很认真的谈话,最记得导师说:你临摹大师技法,但你要不重复别人的艺术风格,创出是你自己的技法风格,这才是世界上最难的艺术独创。这番话,使我清晰了朦胧的艺术思绪,明志了理念就是独创!我突然来到陌生的西方接受西方教育理念,似脱胎换骨重新中西和学造化


早在中国80年代,我曾参加珠海画院成立,旁听全国青精英80新潮美术20多位学者的讨会,很受新潮思想影响。当时我刚读完广州美院得文凭回画院,即在绘画上敢于探索创新。父亲是首届任职画院院长,他对我要求很严格,但从不管我怎麼画,也提倡创新研艺发展百花齐放!我的艺术大胆是自幼不受父母干预而成的,父亲能聆听我畅所欲言,我也能专心听他长篇论语从中得到启悟,我总觉得父亲的艺术思维境界比我。他有远见,懂人的潜能后悟,他不拔苗助长,让我自悟后发,他因才施教得法不呆板,学思相宜适度。父亲读古画重细品理解并善于师法自然变通化为新技法在绘上。他是真正的与时俱进的时代画家,从木刻到革命历史画及新社会的生活体验创作,他视北方的“白”和南方的“绿”为诗情画艺,他的作品富有宝剑情歌的境界!爱祖国山水秀丽!恨侵敌恨农奴主!什麼画种都能画!我看过他画树不用起稿,画树从写生中自然技法。他最重在境界升华的修养。我的教育学程虽不系统,但边走边学也可钻研。


网友点评的独创点醒了我的首创,非常感谢!当我发表诗歌得文化圈佳评时,我以为就成功了。不料接到消息,网友直率指正诗作的不严格之处,经进修补课,凡作五绝七绝则严格对仗扣韵。当有了这个基础后,再研数排简诗,就有了承新格律,即五绝七绝的“后代”。


中国诗歌格调独特,尤在汉字四音节的谐音字及字义的内涵采用造诗间,韵谱精典,构成汉字诗歌格调。研宗中国诗歌,重字语音产生的系与诗歌谱调格律的关连,独创简诗才有基因转型的优化发展而承宗源,变通宜。


我希望独创的百余篇数排简诗能够在祖国得到认可出版,因为这项汉语文学简诗属于研承中国传统诗歌的学术创新,属于通过互联网络和学与管理的新文化产品!我希望能有相关方的赞助协商为共享。因为,我执着艺术研创是在放弃转行无收入30年的隐居隔市中勤持度过的,如果我当初因环境而改变留洋追求艺术,很可能就荒废了曾在中国很多的努力及延迟代价可惜了。没有昨天怎有今天?我的诗书画独创成果是由中西和学而来,是智趣志向创新的研学成果。希望得到祖国认可,能够出版成集鉴藏于中国诗歌史册,这也是我作为从艺学者的一份“考试答卷”


 刘晓鸣作/2008发表/2014-2018整理


 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49)| 评论(7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